春暉教育 – 紫錐花運動

校園藥物濫用防制諮商輔導工作參考手冊

預防愛滋病

愛滋病的緣由

愛滋病自西元一九八一年(民國七十年)被發現以來,立刻呈幾何級數迅速蔓延,短短十三年之內,各國報告病例多達八十五萬,退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各地實 際病例可能高達三○○ 萬,約有一四○○ 萬人已受到感染,只是未發病而已。而到西元二○○○ 年(民國八十九年),全球感染人口將劇增至四○○○ 萬人,小孩子 感染者也將達一○○○ 萬人,到那個時候,因父母感染愛滋病死亡而會造成一○○○ 萬名孤兒,這將是人類社會空前未有的浩劫,難怪此病被視為「人類首號公 敵」,也難怪世人聞愛滋病而心驚膽寒。

愛滋病的簡介:

所謂「愛滋病」(AIDS)是–Acquired(後天) Immune(免疫) Deficiency(缺乏) Syndrome(症候群) 英語開頭字母串連而成的簡稱,即「後天免役缺乏症候群」。

此症是由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所引起。人類的體內具有免疫功能,當細菌、病毒..等侵入人體時,在免疫功能正常運作下,就算生病了也能治癒;可是,當感染了愛滋病毒(HIV) 後,它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的中樞細胞(T4淋巴細胞),並持續不斷的繁殖,使得感染者體內的免疫系統完全癱瘓,等時機成熟便開始發作(即一般所稱的「伺機 性感染」)。

愛滋病的潛伏期:

並不是感染了愛滋病毒(HIV) 之後就可以馬上檢驗出來的,可能需經過一個月、三個月、半年、甚至是二至三年的時間,才會產生抗體而被檢驗出來,這段時間也就是所謂的空窗期。多數人總認為,愛滋病是很可怕、會使人致死的疾病,其實不然,愛滋病毒(HIV) 本身是無法使人致死的,使感染者致死的,是那些何機性感染的疾病!

愛滋病的感染途徑:

  • 性行為傳染:與感染愛滋病毒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心性交或是其他體液之交換,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 血液傳染:
    • 輸進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或液製劑。
    • 與感染愛滋病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
    • 接受愛滋病毒帶原者之器官移殖或損贈之精子。
  • 母子垂直傳染: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但是,愛滋病不會從一般公共場所或日常生活接觸中得到;即使我們和帶原者同處於游泳池或公共浴池,也不會得到愛滋病。此外,愛滋病也不會像登革熱那樣經由蚊子叮咬傳染。至於眼淚、汗、唾液、糞便也不會傳染愛滋病。

愛滋病的預防方法:

  • 要有忠實可靠的性伴侶,並正確的使用保險套,避免性濫交,因為性伴侶數目增加,則得到愛滋病的機會也相對的增加。
  • 不要與別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過的用具,例如:剃刀、刮鬍刀或任何尖銳器械、穿刺工具。
  • 使用可以拋棄式的針筒、針頭,使用後應置入刺不破的容器再行拋棄,以免刺傷他人。
  • 輸用血液或血液製劑及接受凝血因子或器官移植時,必須先經過篩檢、測試處理;現今有些人在接受手術之前與醫師商議,事先將自己的血液儲好,以便施行自體輸血。
  • 避免不必要之輸血接受凝血因子或器官移植。
  • 當你的性伴侶無法提供您性的安全保證,又不願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就應拒絕與其發生性行為。

正確使用保險套,方法如下:

  • 使用前,檢視保險套是否在有效期間內。
  • 在性器尚末接觸,而陰莖勃起時,就應立即套上保險套。
  • 將保險套綠捲到陰莖根部始能插入對方。若是保險套尖端沒有貯囊,則保險套尖端應留空隙,以貯存精液。
  • 性交後陰莖拔出時,應在陰莖尚未鬆弛時抓住保險套邊緣,要留意大可漏出半滴精液。
  • 保險套只能夠使用一次,不可重複使用,即使是再次射精時亦然。在性交時常有不能預期的事情發生,因此要多準備一些保險套以防萬一。丟棄時應妥善處置,避免任何人(如年幼兒童)再使用或玩要。

酗酒害處

我們常對一些嗜酒者、腦筋怪怪的,或是沒酒就無法過日子的人 ,戲稱已「酒精中毒」了。那何謂「酒精中毒」呢?我們廣泛的說, 便是對酒精有心理上和生理上的依賴性,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及人際關 係、家庭和工作的破裂稱之。酒精中毒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包括有對腦部、神經系統、肝臟、心臟的傷害。當提及其喝酒過度時容易激怒。

每日喝酒更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與肝癌的機會。飲酒也有報告可能增加了乳癌的發生率。酒精是否為直接的致癌因素或只是一種輔助因子來加強其它致癌物質的致癌效果目前仍未確定。另外酗酒者也可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間接地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

如果婦女在懷孕時飲酒,會造成兒胎兒身心傷害,酒精中毒最後可能結局:

未治療情況下:

  • 持續性腦和肝臟疾病。
  • 工作喪失,離婚,和患罪行為。
  • 痛苦性幼稚的死亡。

在治療情況下:

  • 酒精中毒通常可治癒,但它需要長時間支持和終身禁酒。
  • 酒精中毒所侵犯的器官有腦、中樞神經系統、肝和心臟。

兩性都會犯,但通常男多於女四倍。年齡可在青春期過後任何年紀。

在早期階段,症狀包括:

  • 對焦慮的耐受度降低。
  • 在一天的開始或在壓力的情況下需要酒精。
  • 失眠,夢魘。
  • 習慣性星期一宿醉,工作上常失神。
  • 以得到酒精為第一要務與避開家庭和朋友去喝酒。
  • 當別人建議喝太多時,會覺得罪惡或不安。

在晚期階段,症狀包括:

  • 常眼前一片黑暗,記憶力衰退。
  • 震顫性譫妄(震顫、幻覺、迷惑、流汗、心跳加速),這些最可能發生。
  • 在酒精戒斷時
  • 肝臟疾病(黃疸、內出血、腹脹)。
  • 神經功能減退(手腳麻木、性慾減低、性能力衰退、迷惑、昏迷)。
  • 鬱血性心衰竭(喘、下肢水腫)。
  • 還未確定的原因有:
  • 人格因素,特別是依賴型、燥鬱、生氣或內射型。
  • 家庭影響,特別是有酗酒或離婚的父母。
  • 有社交與文化上的壓力。
  • 身體化學上的障礙。

酒精中毒危險因子:

  • 某些遺傳因素,有高酒精中毒比率的家族用過興奮性藥物。
  • 處於危急狀況,包括失業、常搬動或喪失朋友或家庭。
  • 相關連結

拒絕檳榔

檳榔的健康危害:檳榔果含 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業經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具有致癌性,至於配料、荖花、荖藤皆含有致癌性化學物質,而且因石灰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環境,會使口腔 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導致表皮細胞發生增生及變異現象,進而產生口腔癌。由流行病學和牙科臨床觀察發現,臺灣地區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和口腔癌患者有逐漸增加趨勢,而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和口腔癌患者中,發現咀嚼檳榔比率分別為九六% 和八八%,另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認為:同時嚼檳榔和吸菸可導致口腔癌、咽癌、喉癌和食道癌;若嚼檳榔又吸菸並喝酒,則更有加乘的致癌效果。同 時檳榔對胃黏膜有刺激性,又具有刺激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會引起氣喘發作。

檳榔的環境危害:由於嚼食檳榔者常亂吐檳榔汁,不但有礙觀瞻,而且影響環境衛生,又滿地污跡,有損國家形象。同時由於檳榔樹植根淺,大量種植破壞水土保持,據估計一公頃的檳榔一年 約造成十萬噸水量流失,以目前之檳榔園面積,每年所造成之水量流失約為全省水資源需要量之五分之一,以近年來中南部每每一雨成災,或三個月以上不下雨時,即發生水庫水位急速下降引發旱象,其引起之影響實亦不小。同時檳榔攤位到處林立街頭,影響交通,再加上走私猖獗,亦造成社會治安問題。

也許您會問?有些人又嚼檳榔又抽菸,過了許多年,也沒發生什麼問題呀!然而您可知道,有不少年輕人只嚼了幾個月檳榔,口腔即出現了明顯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現象,這 就是個人體質差異。因此檳榔及添加物等引起的刺激作用會因人而異,您又怎麼知道自己是屬於哪種體質?因此,為了您的健康及減少社會經濟資源之負擔,即使有任何生理、心理、社會因素存在促使嚼檳榔,都請好好思考一番,另尋更無害、更健康的替代方案。

檳榔的成分檳榔子是檳榔樹的果實,它含有許多的植物鹼,其中最重要的是檳榔素(Arecoline),是一種副交感神經作用藥劑,在一般劑量有催涎及發汗的作用,高劑量則會作用在肌肉及中樞神經。檳榔素在肝臟中會被轉變成檳榔啶(Arecaidine),檳榔啶沒有副交感神經劑的效果。一般劑量對動物的行動無影響,但高劑量則有鎮靜的效果。一般在嚼檳榔時,其所含的檳榔素只有小部分被吸收,其他大部分都在石灰存在下,在口腔中轉變成檳榔啶。除了植物鹼外,檳榔子上含有鞣酸、十二碳脂肪,肉豆蔻酸,一些糖、水、澱粉、木質纖維以及其他成分。紅灰:紅灰包括石灰及其他添加物。添加物中最重要的是 Cambir 或 Cutch,這是兩種植物的提取物。它們主要含有鞣酸、兒茶素,以及色素。在高劑量時 有苦味及收歛作用(主要由鞣酸而來),低量時則在食用後有甜的感覺。嚼檳榔久了之後,牙齒會覆上一層黑褐色物質,則是兒茶素的效果。在台灣,添加的可能是 Cambir 而非 Cutch。另外,由於檳榔本身酸性高,口味不佳,因此添加石灰中和,比較可口,亦可以使添加物中的色素成紅色。荖葉及荖條:這是一種叫做 Piperbetle 的植物。在台灣常取其果實或地下莖,夾在檳榔中,然後外面包裹其葉來嚼食。拒食檳榔多數人初次嚐試檳榔常是源自朋友的勸食或好奇,不在意進而養成嗜吃檳榔的習慣。

因此該如何拒絕該等的誘惑呢?以下提供方法供參考:

  • 哀兵致勝法:當面臨難以推託的勸食壓力時,以某人(自己的女朋友或父母)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 自我解嘲:有時會因拒絕嚼食檳榔而招來嘲笑,此時則可順著友伴的嘲笑也開開自己玩笑以幽默的語氣緩和尷尬不悅的氣氛。
  • 走為上策法:當發現朋友將遞給您檳榔時,找個藉口立即離開場
  • 投桃報李法:當您身邊恰巧有食物時,以之取代回請對方。
  • 安身立命法: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之。如果您已有了嚼食檳榔的習慣時,請您務必盡快戒除它吧!不要受制於它,平常請放鬆心情、均衡飲食及充足之睡眠過有規律之生活。又為了增強戒除食檳榔的意願,應隨時以提昇自我形象、多研讀宣導手冊、遠離誘惑來勉勵自己;若有慾望想要動口嚼檳榔時,則無妨尋找可行之替代方法,如嚼口香糖。

總而言之,當您下決心要遠離檳榔時,您就能 拒絕它的危害,開始戒除的前幾天或許會覺得很不好受,但克服它的祕訣就是用堅定的信心對自己說:我絕不吃檳榔,為了您的健康,趕快採取行動戒除嚼食檳榔習 慣吧! 口腔癌的成因有很多因素可能與口腔癌有關,其中重要的應為嚼檳榔,口腔癌患者中半數以上有嚼檳榔的習慣,頰黏膜癌患者更有八成以上嗜嚼檳榔。除檳榔外,菸酒亦與口腔癌有密切關係,如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及飲酒等習慣者,則其口腔癌之危險性更加增加。通常在長期嚼食檳榔,或是吸紙菸、吸菸斗之後,慢慢地發生。口腔粘膜白斑是一種癌前期的變化。事實上,從活體組織切片上看來,有的白斑細胞分化成熟,排列整齊,是為良性。但是有些則其惡性度已與原位癌相差無幾。從外表上,口腔粘膜白斑不容易分辨其為良性或惡性,所以應該活體切片檢查,必要時可行預防切除。

口腔癌的信號:

  • 口腔內不明原因的流血,反覆發生。
  • 口腔內部或週圍發現腫脹、硬塊,或者長了什麼東西。
  • 口腔內部發現白色脫屑的斑塊。
  • 長久不能治癒的潰爛。
  • 口腔附近部位麻木或疼痛。當你的口腔內發現上述信號的時候,並不是說你患了癌症,而是說你必須立刻去找一位醫師或是牙醫師,讓他替你作一次徹底的檢查。
  • 檳榔的危害

拒絕吸菸

香煙知多少

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吸煙的癮君子當您在享受著這神仙班的意境時,可有想過當這煙霧瀰漫的同時會對您周遭的人造成危害呢?您或許無法警覺這無聲無息的殺手就在您周遭。現在就讓我們進入香煙的世界一探究竟。

二手菸已逐漸被視為不吸煙者的致病原因,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可體丁(Cotinine 一種尼古丁的代謝物)可在吸二手菸者體液中測出殘餘物,在體內可存留 10-14 小時之久,由此可見二手菸對人體的影響。

急性期的傷害:

  • 對健康的人:有眼睛受刺激的感覺,其次是頭痛,鼻子受刺激、咳嗽…。
  • 對冠狀動脈疾病者:會縮短運動耐受力,心跳、血壓升 高10~15%。
  • 對氣喘者:會使肺功能降低。

慢性期的傷害:

  • 嬰幼兒:父母抽菸,其嬰幼兒得肺炎、氣管炎的比例高。
  • 兒童呼吸系統疾病、有痰、持續喘鳴都與父母吸菸有正相關。
  • 二手菸會導致孩子氣喘,感冒不易好、中耳炎、嬰兒猝死。
  • 女性肺癌中有22%是吸二手菸所致。

孕婦吸菸對胎兒及嬰兒的傷害

  • 母親吸菸,使胎兒同時遭殃;胎兒體重降低。
  • 尼古丁隨著血液送到胎兒身上,容易發生早產、流產、死胎的情形。
  • 嬰兒出生後在一歲內得支氣管炎機會增加。
  • 嬰兒在生理及心智上有發育緩慢的趨勢。
  • 孕婦發生妊娠中毒時,嬰兒死亡率較高。
  • 子女罹患斜視的比率增高。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

香煙本身所含的物質首要為尼古丁,少量的尼古丁可以使人警覺清醒、注意力集中、學習及注意力較佳並且可以減輕人的緊張與焦慮,但當您吸收過量時,反而會讓人上癮與依賴它,對我們身體所造成的影響有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基礎代謝率增加,中性脂肪的合成增加,血液凝固異常,癌症的發生率增加,而婦女則會造成月經不規則,閉經的情形,懷孕婦女若體中的尼古丁濃度一定時,對嬰兒的影響有體重較輕,早產的情形發生,而家中有幼童,若父母親有吸煙的習慣,無形中他們也被動的吸入尼古丁,由於尼古丁對我們身體有那麼多的危害,戒煙更是我們當務之急的工作,戒煙主要是戒除身體中的尼古丁,在戒煙的過程中由於身體中的尼古丁濃度減少,身體會產生一些不適的狀況,像頭痛、頭暈、食慾增加、體重上升、睡眠障礙…,刺激性的飲料及含酒精性的飲料在此期間也須避免的, 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煙酒不分家」,喝酒時必想到煙,主要是因為酒精本身有麻痺人的神經,會誘發我們想抽煙的渴望,而含咖啡因的飲料及茶也具有此類的效 用,而食物種類的選擇在這段時間更是不可輕忽,此話怎講呢?尼古丁的吸收主要在肝臟而由腎臟排泄,也就是說由小便中排出。在尿液呈現鹼性時,您較不會有抽煙的渴望,而當尿液呈現酸性時,較會誘惑您想抽煙的誘望。那麼如何使尿液維持鹼性?食物的選擇上必需富含鹼性灰的食物,而食物的酸鹼性判定不是以吃入口中的味覺而定,而是以它代謝的產物來決定。一般食物若代謝後會產生磷酸或硫酸,我們稱之為酸性食物,例如:肉、魚、核果、梅、李…。至於鹼性食物則是指代謝後會產生鈣、磷、鈉、鉀…等電解質,食物中諸如蔬菜、水果、奶類均屬此類。

藥物濫用

濫用藥物

約會強暴藥丸(FM2)其英文名字叫作 Flunitrazepam, 為羅氏藥廠所製造,為歐州所流行的濫用藥物之一。由於其安眠作用快速(20 分鐘),作用強(為一般安眠藥的十倍), 安眠效果久(8-12 小時),因此被一些有心人士加以利用, 以在飲料中迷昏特定人物以達到犯罪目的。FM2為約會強暴藥物的首位,其他的約會強暴藥物在台灣出現的有K他命(卡門)等。因此任何飲料非密封或曾離座, 即不可飲用。在飲用十幾分鐘後,若感到異常,昏昏欲睡,則須把握時間,大聲呼救。最近羅氏藥廠特別將製劑改為藍色,以提醒一般人加以留心飲料中是否有加藥。

又由於 FM2 數粒合用會產生快感,加上價錢便宜,因此上市不久即快速的被利用作濫用的藥物, 許多人成癮。台灣的中學生濫用藥物的排行榜中,FM2 僅次於安非他命及強力膠,位居第三名。可怕的是,如果濫用的劑量達到 28 毫克以上,則隨時都有死亡的危險。此藥會有依賴成癮的作用及戒斷症候群的發生。

FM2 藥過量產生的毒性作用有

  • 心臟血管系統:心跳快、心臟抑制、低血壓、休克、心跳快、心衰竭等。
  • 中樞神經系統:疲倦、頭暈、頭痛、無法行走、認知不良、昏迷。
  • 腸胃系統:腹瀉、噁心、嘔吐、打嗝。

不要再看到金莎就眼睛一亮了

截至警方破案並告知被害人為止被歹徒『性侵害』的被害少女,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性侵害了。

偽裝型迷姦食品飲料最最可怕的藥效如下:

  • 無異味或! 苦! 澀味,15 分鐘內產生頭昏、全身發軟並昏迷的藥效反應。
  • 發生藥效後,自你昏迷開始再往前 2-4 小時的記憶都會清除掉。
  • 藥效過程中,中斷大腦記憶,被害人不會有任何一絲一毫的印象。

PS:換句話說,你醒來後,完全不記得 2-4 小時以前和以後的事情,包括見過的人、說過的話、經歷的任何事情…完完全全不會有任何印象和記憶。

偽裝型迷姦食品飲料的外觀:

由於該迷姦食品飲料已經偽裝成市面上各種的飲料食品、咖啡即溶包,傳統系列改良品有:奶精或砂糖、泡麵、各式巧克力、糖果、粉末狀! ..等,請您自己隨時提高警覺並小心,並注意您的生活有沒有任何『空白時間』,萬一如果有『空白時間』,那強烈建議您在第一時間到醫院驗傷;作緊急處理希望大家要當心?!

跟自己的女姓朋友提醒不要亂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喔!尤其是金莎巧克力…

《通常朋友的朋友是你更應該小心的對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