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辦理國文科公開觀課,主題為「邊緣生活手札──秦得參的「日治」。

一、 依據112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計畫辦理,公開觀課交流研習。
二、 課程內容:賴和作品〈一桿「秤仔」〉反映日治時期人民的生活,主角秦得參在面對權勢壓迫下最終選擇玉石俱焚。藉由秦得參的生命歷程可窺見日治時期小人物的掙扎與憤恨。藉由梳理〈一桿「秤仔」〉的文本,分析秦得參面對人生岔路時所作的決定,促使學生思考:「倘若今日我是秦得參,我該如何怎麼辦」、「如果我是秦得參生活周遭的人,我能做什麼」以及「如果我是日治時期的警察,我會怎麼做」。藉由換為思考,從人我關係出發,讓學生思考社會以及人生而為人的更多可能性。
三、 時間與地點:
(一) 說課:113年4月11日 12:30~12:50 英法教室
(二) 觀課:113年4月11日 13:00~13:50 103教室
(三) 議課:113年4月11日 14:00~14:30 英法教室
四、 任課教師:本校國文科張佳媛師
五、 請填寫表單報名https://forms.gle/BHynz8NauEBvtPJKA,全程參加教師核與2小時研習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