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開放文檔格式?

開放文檔格式(OpenDocumentFormat,簡稱ODF)是一種規範,基於XML的檔案格式,因應試算表、圖表、簡報和文書處理文檔等電子文檔而設置。開放文檔格式的優點格式開放、跨平台、跨應用程式的特性、可與國際間交換、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等問題。《內容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符合ODF規範有那些軟體可選擇?

具體作法

一、機關對外提供之文件檔案,不需再編輯者,請採用PDF格式。

二、機關對外提供之文件檔案,需要再編輯者,請採用ODF格式,ODF格式說明如下:

  • 原Word檔(即副檔名為.doc或.docx的文件檔案)轉檔為副檔名為.odt
  • 原Excel檔(即副檔名為.xls或.xlsx的試算表檔案)轉檔為副檔名為.ods
  • 原PowerPoint檔(即副檔名為.ppt或.pptx的簡報檔案))轉檔為副檔名為.odp

三、如何建立開放文件格式(ODF)?

  • 要建立一份新的開放文件格式
    • 打開Office開新檔案,點擊檔案→另存新檔→依照文件可編輯或僅供檢視,再選擇存檔類型:OpenDocument文件或是pdf→儲存。
    • 建議:要在「尚未開始打字之前」就要儲存成開放文件格式。
  • 我要將既有的文件轉換成開放文件格式
    • 打開Office既有文件,點擊檔案→另存新檔→依照文件可編輯或僅供檢視,再選擇存檔類型:OpenDocument文件或是pdf→儲存。
    • 注意:既有文件轉檔「有可能」格式會跑掉!

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