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12月21日 完全免試國中提升學習品質計畫-大手牽小手分享

國中生來啦!由輔導室主辦的110學年度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資源挹注計畫子計畫「普高的職業地圖」,在冬至這天暖暖舉辦。謝謝成功國中輔導主任江秋貞主任及老師帶著9年級同學到基隆女中。

女中的招待饗宴由5位高二同學分享他們高一時的課程學習成果。每位同學表達力十足地分享學習的過程,及高中課程的實作經歷。有的同學學會了製作簡報的能力,有的同學學會分組報告的合作及組織能力,以往以為只能透過閱讀,被動獲取知識的社會科目,還學會了蒐集資料、閱讀資料、整理及分析資料,並解答了自己的疑惑,也啟發了關心臺灣社會議題的動機。

普通高中除了延後專業分流的特色可以做為國中生的生涯抉擇參考,新課綱的實質改變透過學生的學習經驗談,也展現了普通高中的學科學習實力。5位同學分別是康杏萱同學、吳敏慈同學、謝襦褕同學、黃于庭同學、以及林千芯同學,謝謝你們的分享!特別感謝導師應台華老師及呂淑怡老師的支持。

第二部分則由102年畢業的校友,目前是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護理師林靖倫學姊,以及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社工師林姝柔學姊,分享自己高中學習的經驗及選擇科系、職業抉擇的歷程。兩位學姊分別代表科系抉擇的生醫類群以及人文類群。他們在學習的路上曾碰到各種不同的挫折,曾經徬徨、疑惑、懷疑自己,是最後仍堅毅朝著自己目標前進的典範。

帶點寒冷的冬至,就像生涯路上會碰到的困難,但身邊有很多挺過來的前輩可以提供經驗,告訴你哪裡有熱湯可以暖暖身子,收拾好自己,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