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111年度服務學習活動「青少年公民科學特蒐團」計畫簡章及相關附件 。

說明:

一、本處為推動青少年參與公民科學活動,於今(111)年度規劃一系列公民科學講座及野外實察活動(計畫簡章如附件1),期能啟發青少年學子主動參與公民科學,發想並執行服務學習行動,為環境及生態永續盡一份心力。

二、旨揭計畫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與本處合辦,並邀請中央研究院及各大學、機構及各專業領域講師擔任課程講師。

三、基於公民科學的共享精神,系列課程之講座開放給各年齡層及地區之民眾報名共襄盛舉,亦歡迎教師及家長一同參加;惟本計畫「服務學習時數」申請資格限設籍或就讀於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的12-19歲青少年學生(含自學生)。

四、本計畫系列課程為一個「咚咕栗」點數蒐集遊戲,每一堂課可累積1個點數,累積2個「咚咕栗」點數的學生就可以獲得最基本的服務報告書繳交資格,完成自發性的服務行動報告後,可向本處提出認證申請,本處將審核報告書內容,據以核發服務學習時數。(報告書上傳時需填交之表格如附表A)

五、本系列課程中規劃2次野外實察活動,其中「福山植物園大挑戰」,將至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的福山植物園進行2天1夜的過夜課程,除全程有密集課程由專業講師分小組指導外,更有清晨與夜間觀察野生動物的機會,參加資格會依據所累積的「咚咕栗」點數作資格比序。(福山植物園過夜課程活動簡章詳見附件2)

六、最新講座及活動報名資訊可見本處官網(https://reurl.cc/Rjlanr)或本活動專屬網站(https://reurl.cc/l9j83Y)查詢。

七、請協助將本活動海報(附件4)及計畫等附件公告在貴校官網,並鼓勵貴校科學性社團(生物研習社、科學研習社、天文社等)及服務性社團學生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