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14日 學生特殊教育講座一「譜出生命的樂章-視障薩克斯風手的生命故事」

    本學期學生特殊教育暨生命教育講座「譜出生命的樂章-視障薩克斯風手的生命故事」,邀請到混障綜藝團團員陳冠瑋先生,他用一首首動人的音樂述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

    生命歷程中,接觸薩克斯風,讓他重新找到生命的重心,即便看譜對視覺障礙者來說相當吃力,他還是靠著記憶將一首首曲子背了下來。演奏過程對他來說是一種令人陶醉且賦有意義的事,也成為他持續精進的動力。另一個重要陪伴是「母親」,在每個重要階段,都能為他指引方向,也成為他最強而有力的支持者。

    求學過程中,「霸凌」是他所要面對及學習轉換心境的一項重大課題,因為認知到疾病差異而導致自我的自卑感,以及同儕好奇與不友善行為,讓他討厭同學、討厭學校、討厭周遭人群、討厭世界。直到高中階段的「轉念」,改變自己的心態與脾氣,讓人際關係逐漸好轉,也嘗試當街頭藝人進行演出。

    某次演出,看到聽眾因為他的演奏而落淚,體會到音樂具有強大的療癒力量,理解到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道路與夢想,更加深自己持續練習薩克斯風及街頭表演的目標,希望透過演出與聽眾產生共鳴。因此,講師陳冠瑋決定報考音樂學系,主修薩克斯風,透過持續不斷地練習,以彌補自己不足之處。

    最後,講師不忘提醒學生: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你無法知道自己的不友善行為,會讓對方做出什麼舉動,也可能影響一個生命的消失

    而在視覺障礙者的協助宣導方面,講師提醒學生,在路上遇見導盲犬工作時,要落實三不一問原則:不干擾、不餵食、不拒絕、主動詢問。遇到視覺障礙者徘徊街頭或是舉起白手杖時,可以主動詢問、輕拍手背、引導行進、報導路況。讓身心障礙者得到相關協助,共創友善環境。

    學生回饋:有93%認為此講座有助於自己對於視覺障礙者之認識。有97%理解導盲犬正在工作時,須注意三不一問原則。全部學生都知道如何協助視覺障礙者。

學生心得分享:

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身心障礙者 可以主動幫助他們。

學習到不要霸凌別人,一句話就可能會導致他人傷心,覺得身心障礙者,有些都很厲害,甚至超過一般人,他們有這些成就一定很困難,會經歷過很多挫折,所以很佩服他們。

對於導盲犬的認知及白內障有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

覺得講師吹奏得很好,覺得講師很不容易,透過努力不懈達到自己想做的目標,學生比講師容易,所以反思自己應該更努力。

我覺得今天的講座讓我受益良多,他沒有因為視障或受霸凌而放棄自己的生命,希望任何人遇到困境的時候都能勇敢面對,不要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