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9月27日 教師特教知能研習一電影:光(公播版)

「《》(英文:Guang)是一部2018年馬來西亞華語劇情片。講述一名自閉症成人男生的故事。他在嘗試尋找工作的當兒,開始收集起了玻璃容器,一個隱藏的音樂天賦在慢慢展露。由郭修篆執導;莊仲維張順源陳子穎主演,並獲得好評。之前於2018年11月29日在馬來西亞上映,2019年分別在新加坡、香港、台灣上映。」~維基百科

觀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會感覺到劇情內容比較貼近真實的人生。不富裕的家庭,單親媽媽後來又因癌症過世。當媽媽過世前把自閉症的哥哥託給弟弟,兄弟手足成為彼此相依為命的依靠,「一起活下去」的生活目標讓彼此互相依賴也是牽絆。每個人生裡關於幸福的抉擇,工作、親密關係等都因為哥哥或弟弟的存在而「選擇」或是「不選擇」。當哥哥對喜愛物品(水晶玻璃)的執著構成犯罪(偷竊),警察找到家裡來的時候,弟弟爆氣的畫面讓人體會到身為身心障礙者的家人,所有努力一夕坍塌的挫敗感,面對人生的無奈,想要逃脫,卻又不能的為難。

    家人互動的間隙普遍存在,而因為是家人,深知家人的弱點何在,當傷害的言語說出口,往往會戳在最痛處。要如何面對和修復與家人的關係呢?

    相對於唯美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瑀»,因為是戲劇,劇情的安排誇大了多種自閉症者的特質,讓外顯樣貌在同一個人身上。如此安排的缺點是大家會用特殊化的眼光看待這些被誇大的特質,造成刻板印象;好處是誇大的形容可以提醒大家對於身心障礙特質的關注。關注的目的不是為了標籤汙名化,而是提高可見度和彼此的理解。

    這就是特殊教育知能研習的目的,提高關注,分享理解,創造融合的友善環境。

「光」這部影片之外,資源教室還有多部公播版影片,歡迎本校教師到資源教室申借,多加利用~